105年台南 107年高雄

面試分數  82.67分  89.67分

最終排名 備取第七名 正取第二名

 

※口試準備

  也不曉得是哪裡來的自信,一考完筆試出考場,我就跟我先生說「準備面試吧。」一開始對答案的時候,分數是在歷屆上榜分數的邊緣,但我相信釋疑加分一定會加到我(到底哪來的自信?),在不斷恐嚇自己和壯大自信中拔河下,我有一搭沒一搭的準備著口試,在網路上搜尋著前人的心得,看看別人被問的問題。面試的題目很廣,其實我覺得並不需要全部都準備。面試官會問的題目幾乎都是從自傳中出題,我反而覺得如何好好寫自傳,引導面試官問對問題才重要。

 

  107年反而很沒自信,出了考場我很疑惑的跟我先生說「題目太簡單了,我居然都會,這樣是對的嗎?」即使對完選擇題分數,知道自己肯定在高分群內,還是很害怕。就是因為這樣,我更認真準備面試,更認真地搜尋最近郵局的新聞,特別是郵局自己主動發的公關稿,關注郵局最近強力推廣的業務(i郵箱、行動支付等等,也詢問已在郵局工作的前輩目前推廣壽險主要的險種內容)。

 

  口試前三個禮拜,借到了面試要穿的套裝。在此,真的要非常感謝借我衣服的那位媽媽朋友,讓我省下了三千多元的開銷,祝您業績長紅,身體健康。

 

  107年乾脆自己買了一套,面試前一天還看襯衫不爽又買一件(笑哭)

 

  這兩年面試的打扮都大同小異,以套裝為主,105年時借到全套的西裝外套+白襯衫+西裝窄裙+膚色絲襪+3公分黑色跟鞋;107年則是因為太熱,進場前臨時決定不穿西裝外套,淺藍色條紋襯衫+黑及膝窄裙+3公分黑色檞型跟鞋。105年時幾乎大家清一色是白衣黑裙,107年時就百花爭艷,什麼奇怪的服裝都出來了,甚至還有人穿蓬蓬裙和涼鞋。的確面試並無要求服裝一定要白衣黑裙,但你有沒有注意到面試評分標準→

 

本項甄試第二試口試評分項目如下:

 (一)儀態(包括禮貌、態度、舉止等)。

 (二)語言表達與反應能力(包括聲調、言辭、理解、應變、溝通等)。

 (三)才識(包括專業知識、技術與經驗、問題判斷與分析、志趣、領導等)。

 (四)特質(包括價值觀、自信、抗壓、企圖心等)。

 

  如果你不習慣穿裙子,緞面剪裁俐落的長褲是很好的選擇;如果你不適合穿綿紗布的襯衫,也可以選設計比較正式的雪紡襯衫。簡章上都寫明儀態會評分了!你還硬要穿著度假風小洋裝蓬蓬裙搭綁帶涼鞋,你到底是去玩的還是去面試?你當這裡是墾丁還是夏威夷?女生都愛美,這個我知道,歐巴桑我本人選擇穿套裝也不過只是因為身材不夠好,穿套裝可以掩飾很多缺點。但請千萬絕對母湯穿得像要去度假啊!

 

  至於化妝就見仁見智了,歐巴桑我本人缺點太多,能遮就遮能蓋就蓋,因為眼睛本來就長得有點兇,所以戴著眼鏡沒畫眼線和睫毛膏,但仍有化一點眼影讓眼睛看起來柔和一點,其他底妝口紅眉毛通通都上啊!頭髮則是最普通的馬尾。

 

  口試前一個禮拜,筆試放榜,一放榜就立刻要訂房、訂車票。因為面試通常統一在台北舉辦,只要選擇捷運站附近的飯店就好。105年因為在師大面試而幸運訂到了師大會館,就在師大對面而已;107年因為跟菸酒面試撞期,面試地點附近的飯店瞬間就被訂光,只好訂了東門捷運站一出來就到的東門旅店,幸好出入都很方便。

 

 

※自傳準備

 

  一開始我的自傳是遵照網路上的寫法,第一段寫身家,第二段寫求學,第三段寫工作,第四段寫展望。看起來似乎很完整,但我怎麼看怎麼怪,感覺很空泛。我先生看完後告訴我,如果他是面試官,看完這份自傳,依舊不知道我是怎樣的人,這份自傳等於無用;並且自傳中寫了太多的無用資訊,面試官並不想要鉅細靡遺的知道我打過哪些工、做過哪幾種類的幹部、讀了哪些學校,我必須要著墨在我個人的能力、特質,以及符合郵局招募需求的條件上,讓面試官對我有初步的了解,並有方向可以問。(也就是設陷阱讓面試官跳)

 

  依我爬到的文,我大概推論出郵局面試想要有以下條件的人:

 

1. 不要有傲氣,不要汲汲營營想要升遷或改革,也不喜歡考公務員的。

2. 要穩定,最好能一個職位待到退休。

3. 有金融或保險相關經歷,對於金錢敏感度要高。

4. 善於與人互動,有處理糾紛的能力,郵局已經服務業化。

5. 肯背業績壓力。

 

  於是我的自傳便朝著這方向去寫,而轉變為以下的樣子:

 

  我想要凸顯我有金融相關工作經驗;我過去在同一間公司的年資很長;我有處理投訴糾紛的實際經驗;我很熟悉郵局的工作環境和內容,並且非常喜歡郵局的分發方式,幾乎是待了就不會想要走;我有經濟壓力,就算常當幹部,凡事仍從基層幹起,而且很耐操好用。

 

  自傳全手寫,寫一份影印兩份,千萬不能打字,進試場時會驗筆跡。很多人對於字跡好壞會不會影響分數一事有爭議,而我曾聽過一位老師這樣說,內容的分數必然大於字跡,但那必須是字跡夠清楚到能夠辨識內容;字跡不會影響閱卷官給的分數,但肯定會影響他的心情和耐性,而這細微的差距就有可能影響他給分的寬容度。所以,即使寫字不好看的人,也請務必將字寫得工整易懂。

 

  至於在備審資料方面,我並沒有金融相關證照,於是只放了大學社團的幹部證書、TQC的打字證書和自創販賣的作品照片及文宣。我最大的弱點應該是我已經離開職場四年多了,而我不想讓面試官認為我沒有回到職場的能力,於是放上了這幾年自己販賣的作品照片。

 

  107年時想要再衝高面試成績,在原本的自傳基礎上再修改,拿掉了一些比較零碎的經歷(例如班級幹部只留吉他社社長的部分,但補充任內的實績),改增加一些實例讓我的自傳看起來更立體易懂,而家庭介紹的部分只剩下六個字。備審資料也將手作販賣的照片抽掉,當天直接帶著自己做的包包上場,若面試官有問到可以直接展示。

 

  相較於前年考慮那麼多,今年我寫自傳時僅考慮兩個問題:「面試官想看什麼?」、「面試官希望看到什麼」,於是盡量藏拙將面試官應該會沒興趣的部分、或是根本挖坑給自己跳(如我先生是公務員這件事)的部分全都抽掉,而盡量寫出自己經歷中與郵局有接觸和相關的業務。

 

  而今年的自我介紹口說也改變,前年是將自傳口語化,但說真的,面試官手上已經有一份內容幾乎一樣的稿了,他要嘛就看你有沒有背錯行,要嘛就是自傳和自介僅擇一注意。於是我在自我介紹的部分便不再背稿,而是只記幾個大綱:「個性特質→個性特質讓我做出來的實例→過往經歷→過往經歷上印象深刻的事→表明自己想要考上郵局的決心和希望進局後自己能幫上忙的地方。」這樣的方式讓我在自我介紹的時候非常自然,也能減緩很多緊張的心情,面試官或許是很少見到這種方式,反而比起前年對我更有興趣,而很專心的聽我自我介紹並點頭。

 

  面試前一天便北上,很白目地帶了孩子去玩,走了一整天,結果腳起了水泡,面試時幸好沒摔跤,完全的錯誤示範。(有鑑於此,107年上台北後直接癱在飯店耍廢XD)晚上跟郵政社團認識的同伴互相check準備的資料,交流一下自己知道的資訊,以及自己預想題目卡住的點,還互相給對方打打氣。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,不要把同梯的全當作是敵人,而必須視為戰友。我在這兩年與戰友們交流的過程中獲益良多,心情也比較穩定,討論出來的回答甚至在口試中派上了用場,互相在前一夜抓的口試題目命中率頗高呢!

 

  在此建議考生們,面試前一定要把所有東西都準備好。根據戰友回報,考外勤的如果沒有手排駕照會直接被請出考場,而我該梯也有人只寫了自傳,其他什麼都沒有準備,進了準備的教室才開始埋頭苦寫。幸好他的順序在蠻後面的,若是第一位面試,恐怕在現場寫也無力回天。

 

  集合報到後會一起帶到一間教室等待及驗筆跡,工作人員會簡單講解一下待會面試的流程,接著就是依序唱名帶到試場,在門外等工讀生帶領敲門去面試。工作人員還特別提到了,面試官的表情跟評分沒有關係,看起來很嚴肅說不定只是前一天沒睡好而已,幫助我們這些考生放鬆情緒。其中我這屆跟以往不一樣,鈴聲共響四次,並沒有兩分鐘快到前約一分四十秒的提示鈴:

 

1. 開始自介 響一聲

2. 兩分鐘到 響一聲

3. 九分鐘到 響一聲

4. 十分鐘到 響兩聲,面試結束

 

  107年曾發生金研院一開始放出來的資料裡,自我介紹的時間只有一分鐘,類科代碼還沒寫明,引發考生恐慌。看到這篇的後輩們,請以官方放出來的資料為主,再不確定就打電話去問金研院,不要像無頭蒼蠅一樣到處亂問亂爬文,自己嚇自己。我因為一直問不到類科代碼的確定答案,最後乾脆就空白了。

 

  而因為面試官直接要求開始自我介紹,我的自我介紹又在兩分鐘以內就結束,面試官直接開始提問,實際上我只有聽到九分鐘和十分鐘的鈴聲而已。

 

  工讀生敲門,開門後,一走進會場,還沒走到位置上,我先停步向三位面試官鞠躬說「長官好」,接著坐下,面試官便要求開始自我介紹。(我微笑說了「好的」,然後就很白癡的轉頭看著工讀生等他按鈴,工讀生示意我直接開始Orz)

 

  107年時,工讀生會幫我開門和拿包包,走進會場時,面試官還在低頭看資料,我是邊走到座位旁邊,看到他們抬頭以後才打招呼。面試官便請考生坐下,並「直接開始自我介紹」(所以這一年還是沒有第一個鈴聲喔!!)。

 

  整個過程中其實很像是閒聊,並沒有很嚴肅的一題一題問,而我也因為緊張有點回想不起整個過程,以下題目的順序並不完全代表我被提問的順序:

 

105年(面試分數82.67分)

 

Q1. 妳第一次考?第一次考就考上囉?

Ans:(這題被問了兩次,不同考官,被其中一個恭喜考過筆試@@)

是的。我對自己的期許是盡量將事情做到最好,我盡全力去做了。

 

Q2. 這次考試妳準備多久?

Ans:(唯一卡彈的回答,因為真的記不太清楚從什麼時候開始念)

三……月吧?今年大概三月開始的。

 

Q3. 那你有考過其他的國營考試嗎?公職考試呢?

Ans:國營考試這是第一次,我沒有參加過其他的國營考試。而老實說,因為先生是公務員,我也曾一起參加過高普考。只是考了以後,發現錄取後的工作並不一定是表定的那樣,考上也難以預料被分發到哪裡,就沒有再考了。郵局的業務內容我很熟悉,而且考上後分發就是在台南,符合我的需求,我有家庭,不想要離家太遠。

→後來檢討這題我回答的並不是很好......

 

Q4. 上班後分發是大台南地區,你會開車嗎?開車一個小時沒問題嗎?

Ans:我知道。我會開車,沒有問題的,只要不是被分發到花東就好。

 

Q5. 妳上班那小孩呢?

Ans:小孩都長大去上幼兒園了。即使臨時有突發狀況,長輩都在附近可以幫忙。

 

Q6. 妳曾在補習班工作了三個月,可是不是教師?

Ans:是的,應徵時是應徵教師,但進去以後才說沒有教國文,叫我做導師……(苦笑)

→這題回答得非常糟糕,應該直接回答是照顧學生的導師即可,不需要抱怨前公司。另因為我是師範體系出身,這個題目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陷阱,107年時我乾脆就沒寫這段工作經歷。

 

Q7. 前一份工作是顧問公司……?它在台南嗎?

Ans:名字叫做顧問公司,其實是做清潔的。它的南區分公司在台南,我是擔任人事會計的職務,除了做會計或人事行政的事,也要常常處理員工投訴或糾紛的事。

 

Q8. 請說說看妳工作上處理過比較難忘或特別的情況。

Ans:我們曾經遇過一位員工,發薪日很生氣的說我們薪水沒有發足,我們幫她查了以後發現是因為她的薪資被強制執行扣款了。員工很生氣的說那她要離職,因為她是一位很優秀的員工,我們想要留任她,但前兩位同事都沒有安撫下來,使她越來越憤怒。我花了一段時間聽她抱怨,才讓她的情緒慢慢平復下來,知道是因為她之前某些事務沒有處理好,才造成無謂的強制執行,後來也協助她將案件處理好,順利留任了員工。處理這件事讓我了解到,對於抱怨和投訴,並不只是解決她的問題就好,而是必須要以同理心去理解她為何會有情緒,才能夠讓對方信任你,進而處理好她的情緒和問題。

 

Q9. 妳知道郵局的業務嗎?可以說說看嗎?

Ans:郵局主要分成郵務與儲匯兩方面,郵務就是寄信收信,儲匯的部分除了匯兌、代收,也兼營保險。

→這題也回答得不好,105年做的功課不夠多,事實上郵局的業務多得不得了。類似的題目我在107年也有被問到,這次就回答得完整多了。

 

Q10. 妳知道郵局有保險,那以後進來背業績壓力ok嗎?

Ans:是的,我在報考前便考慮清楚了。

→回答太短,應該要再做闡述,而不是擺出一副視死如歸的表情就結束。

 

Q11. 請說說看妳會如何推銷保險呢?

Ans:我會以郵局的優勢為立足點去推薦。例如目前已經停止販售的六年期保險,過去我就曾想過,可以把傳單放在月子中心,因為月子中心的媽媽很無聊,她們只要有傳單就會拿起來看,有機會讓她們對投保有興趣。(九分鐘鈴響)而目前郵局主要推出的是終身險,我會以郵局是國營企業,很穩定幾乎不會倒的優勢,來推薦保終身險。

→真的回答得超級不好,什麼不好提去提已經停售的保險,面試官沒給我70以下的分數真的人很好、很客氣了!

 

Q12. 以後進郵局可能要考很多金融證照,能接受嗎?

Ans:是的,沒有問題的。其實我以前做會計時,因為自己不是本科系,也私下自己進修了會計學,只是因為當時常加班,還沒有辦法拿到學位。進入郵局工作後,我也會秉持這種態度繼續進修。

 

Q13. 妳以前當過很多幹部,也辦過活動,那妳做過很多不同種類的事囉?

Ans:是的。(十分鐘鈴響,但面試官示意我說完)我做過很多不同類型的事,都是從基層開始做的,即使當了幹部或做人事會計,掃廁所、搬貨之類的事也都做過。

 

  全程微笑兼點頭。面試結束後,起身向三位面試官鞠躬說謝謝,要離開教室前再說一次謝謝。走出教室瞬間有點暈頭轉向,差點在師大裡迷路。感謝神,現在才讓我的腳開始痛,而不是在面試官面前摔飛出去。

 

107年(面試分數89.67)

 

  進門時面試官還在看資料,三位男士,出來以後想想,左右兩側應該是郵局主管,只要講到關於郵局業務比較深入的部分,這兩位的反應就很大,最左邊的一直很佛系笑咪咪。走到座位旁他們抬起頭,我才鞠躬打招呼,請坐後自爆(喂)編號和姓名就直接開始自介,沒有鈴聲。

 

  我自介應該接近兩分鐘但沒超過,沒聽到兩分鐘的鈴聲。

 

Q1.你說妳以前工作常去郵局,那你在郵局辦的業務是什麼?

A:因為身為人事會計的關係,月初要去匯薪水給員工,月中處理與廠商的款項及員工強制執行的案件,月底則是確認老闆的匯款。而與廠商、法院等的文書往來,讓我幾乎每天都要去寄信或寄包裹。此外有個會辦但比較沒有那麼常辦的,是寄存證信函。

 

 

Q2.你覺得郵局到現在最強的競爭對手是什麼?(請對照105年Q9,其實這是一樣的題目,只是用這種方式問已經加入壓力測試)

A:寄信郵務的方面因應電商的興起,我們的對手是超商店到店、黑貓、大榮等。但我們的服務好,現在也有i郵箱等服務。

金融匯兌方面就是其他的銀行,但我們據點多又親切,而且我們也跟上時代,有在做行動支付、信用卡等業務。

保險方面就是其他的保險公司,但我們郵局信用好又老,對於壽險部分是很大的利基。

此外網路購物發達,我們也有郵政商城代售商品,也有郵保付等服務。

所以雖然競爭對手多,我認為郵局還是很有優勢的。

 

 

Q3.妳從103年開始準備郵局的嗎?你在前一家公司待了六年也很穩定,怎麼會又考郵局?

A:因為真的很喜歡郵局的工作,其實我從更早以前就在準備了,只是因為當初擔心自己考不上,再加上工作關係沒很認真念。等結婚有家庭後,更發覺得有份穩定又照顧員工的公司非常重要。在知道郵局的業務加上評估過自己的能力適合郵局工作後,在小孩出生時,將前公司的工作完整交接完,就離職帶小孩並專心準備郵局考試了。

→考完出來分享我的口試題目時,有人留言說「只要說穩定就一定在80分以下」,事實證明並不是喔。考郵局本來就是為了穩定,當然可以說穩定阿!但這個穩定指的是「我會好好工作只希望公司不要倒」,而不是「我想要一間不要犯大錯犯法就會開除我的公司」,同樣的答案表達方式不同,給人的感受也會差很多喔!

 

Q4.用短短幾個字說明妳當人事會計時怎麼對待員工?

A:嗯……我覺得「帶人要帶心」。因為前公司的流動率很大,但我接任後與員工打好關係,當員工認為這間公司對我很好,就不會輕易離職,而我的工作就能比較順利。如同我自傳中所寫的那件員工被詐騙的事情,就是因為他平常就很信任我,才會告訴我這件事。

Q:(被打斷)這是妳身為人事主管的回答嗎?

A:呃,我不是主管,只是我們公司不大,我跟員工距離很近……

Q:好我知道了,這就是你個人的意見。

 

 

(壓力測試正式開始,其實可以看到面試官的表情刻意拉下來。107年的口試題目有非常多的壓力測試,其他人也一樣,請後進們記住,感覺被刁難的時候,絕對不是面試官不喜歡你,而是他故意對你施加壓力,想要看看你面對突發狀況的反應而已。千萬不要慌,更絕對不可以生氣。不知道的事情直接回答不知道,比胡說八道來得更好。)

(我有點小失態低了頭,不過下一題時我已經忘了前一題的情緒了,繼續微笑應答。)

 

 

Q5.如果妳在郵局櫃檯,號碼機壞掉,人又很多又沒志工,你會怎麼處理?

A:首先第一件事一定是道歉,向民眾說明號碼機壞掉了,請各位排隊,會盡快為各位服務,如有不便請多見諒。在辦理業務時會分成兩類,因為來郵局辦事的民眾常常單子還沒寫完全,我會請他先在旁邊填,而繼續辦理下一位民眾的業務,待單子填完再回頭幫他辦,以加快服務速度。其中仍不時要起身向陸續進來的民眾道歉,請他們排隊並多多包涵。

 

 

Q6.如果你發現公司的sop可以改變而且會大幅提升效率,但會加重同事負擔,你會不會向公司提出改進?(回頭想想,應該是我在上一題有提到會讓民眾分流先寫單,有點類似改良SOP的作法,才會被這麼問。到這一題已經很確定是壓力測試,面試官面露惡意的笑容,但我躺蛋蛋坦蕩蕩沒在怕的啦!)

A::(九分鐘鈴聲響)呃……提出改進的方式有很多種,我會採用比較委婉的方式提。

Q:妳會提?(挑眉)可是會加重同事的負擔喔?

A:我會看同事的負擔是哪一種,若是心理層面的就盡量安撫引導,讓他習慣;若是技能不足則幫助他學習;若是提出的方案不好則再修正方案?。

Q:所以妳不會提囉?(十分鐘鈴響)

A:我會提,但時間點和方式都會多加斟酌。(此時有點慌了,不斷來回看面試官和按鈴的工讀生,然後面試官點頭示意,我就起身鞠躬道謝離開了。其實也不用局限於那個時間,我應該要再鎮定一點,先問可否不管時間讓我完整回答。)

 

出來整個懵……我是考營運職了嗎我……

 

身心準備:

 

  這點很重要!我之前雖然參加了很多次的國家考試,該考試項目中我有很好的科目,也有真的很沒興趣的科目,即使考了這麼多年,還是不知道該科的主旨是什麼,自然念書也提不起勁。因為以往的工作跟郵局的工作性質很像,自己從小因為寄信投稿等等,對郵局的印象也很好,這次考試是我自己想要考的,對於每個科目我都很用心在念,而且是很主動去念。

 

  因為現在跟先生是兩地假日夫妻,我又一個人要整理家務、要帶兩個年幼的孩子、還要作手作品貼補家用,念書的時間非常的少,幾乎沒有連續一個小時以上的讀書時間,我能念書的時間其實很零碎。但我將法規和企管的筆記通通整理到evernote上,手機跟電腦同步,只要孩子自己玩的時候,即使只能偷空五分鐘、十分鐘,我都會拿起手機看筆記或做阿摩的題目,晚上也常常貪時間而晚睡(大概一、兩點……有時間就別學我吧,我身體變很差)。

 

  準備時總會有不想念書的時候,我給自己的激勵方法比較特別。我喜歡的藝人都是很認真很認真的那種人,我總是會回想,啊,他們都那麼努力了,我也要跟他們一樣才行哪!老天爺在這個時間介紹他們讓我認識,就是要我好好學習的呀!累的時候,我會看看他們的影片,也會好好的讓自己笑一笑,然後再繼續努力念書。

 

  小聲地說,我喜歡的藝人是賴雅妍和劉在錫、李光洙、水晶男孩。很累的時候我就會去想雅妍邊軋戲邊念碩班的時候、劉在錫總是努力做好每一件事的樣子,告訴自己飯愛豆就是要學習他們。李光洙則是有神奇的魔力,再沮喪的時候,看他的影片只要十分鐘,心情就會變好。水晶男孩則是在無限挑戰六六歌特輯看到的,這幾個已奔四十的偶像元祖想要在幾近二十年後重新回到舞台,背後的辛酸和努力超級激勵人心,只要念不下去我就一定會去回顧那特輯的片段,每次都被感動並再度充滿動力。

 

  因為照顧孩子很累,也是會有真的累到沾床就睡,或是看到書就想吐,完全念不下去的情況。我也不像以往會勉強自己硬要照著讀書計畫去念,而是用前述那些換個念書方式把腦袋放空,回來再念的時候反而效率加倍。

 

  當然,求神拜佛也是必須的,但我並不是完全迷信神明會幫助我考上,而是有個心靈依歸,我會比較平靜。我有購買七王爺的app,這陣子七王爺大概快被我煩死了,常常給我「你自己做了多少自己知道,不要再問我了」的籤詩XD七王爺給我我會考上的籤詩,我當然會很高興;偶爾祂也會給我不夠努力考不上的籤,我就會趕快警惕自己了。

 

  107年時考前我太過焦慮,一直跑去求籤。七王爺一直都是給我「再等等」或是「沒希望」的籤,讓我筆試和考試時都很戒慎恐懼,步步為營。後來回頭想想,或許是七王爺知道我是那種容易驕傲的個性,很容易因為前年一次就考上而太放鬆,才會這樣提醒我吧!

 

  曾經壓力大到夢見自己在考試,我的四周坐的都是喪屍,夢裡還是很鎮定的考完試交卷沒被咬,也曾經緊張到只要一想像考試的情況就開始發抖,幸好自己在考試前約兩個禮拜就出現了這些症狀,考試當天就很平靜沉穩的表現了。此外,聽說每年都會發生有考生劃卡劃得不夠深,或是改答案時擦得不夠乾淨而計分錯誤的事,填卡時請務必小心。

 

  有件事很重要,請盡量幫助別人和行善吧!我在105年考試時雖然是備取,但認識了好幾位正取的戰友,他們一直在我的復仇之路上鼓勵我、幫助我,筆試成績出來後也指導我該去哪裡改自傳和聽面試講座,以及分享自己考試時的撇步和心路歷程。107年時我想著要將他們的愛傳遞下去,於是在網路上群組裡也是能幫就幫,最後反而是這群戰友幫我抓出口試的問題,甚至在集合時及時告知我,讓我在報到結束前一分鐘衝進報到教室。真的很感謝他們!

 

※給備取和未錄取的一段話

 

  親愛的,我知道你現在很忐忑。網路上、親朋們傳來的資訊都不一樣,一會說備取都會全部錄用,一會看到說某一年備取有人沒被用到。於是你忐忑不安、又不能乾脆認定要再考一次,心裡想著或許等一下就會被錄用了呢?下一秒理智線小天使又過來說:「萬一沒被晉用呢?」怪自己筆試不夠高,怪課本寫的不夠詳細,怪面試的時候自己慌了,怪面試官不喜歡自己,甚至說面試黑箱......

 

  你們現在的情緒,我都經歷過,都知道,都懂。找個適合自己的方式發洩情緒和壓力吧,幾天過後沉靜下來,別再讓自己在負面漩渦裡打轉了。

 

  不是你不好,只是這次你還沒準備好。

 

  記住這句話,繼續保持念書的習慣,下一次,你一定會準備好。

 

  等你。

 

 

點我去看筆試準備過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於沐水×二三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